close
今天遇到了三次談話,談到了很多這兩個月以來的心得

尤其是關於這個身分--在北大讀書的台灣學生"



我對中國沒有戴著有色眼鏡觀望 (不管這有色眼鏡是好是壞)

純粹只是為了文學與學術而來

對這段學習沒有抱持著多麼美好的憧憬,或者預設立場

剛來的時候對這裡僵滯的辦公程序與速度感到驚訝與沮喪

遇到過許多言語的挑釁,或者某些層次不平等的對待

當然也在這塊土地上驚訝它的山川壯麗物產豐饒,探索一個在我心中一直蒙著面紗的地方

還有同儕們的善意對待,都是很快樂的事情



身為一個台灣來的學生,我不敢說我的見解或觀察有多麼敏銳,多麼透徹

台灣的教育也不能說有多好,我的角度也不一定真的十分的公正客觀



來到中國的首都北京,我不僅僅看到壞的地方,也看到好的地方

我觀察的切入點大部分都以自身文化背景為基礎加以比較得出的結果

但跟自身文化背景相異的就是差勁的嗎? 當然不是

而是要探索這相異的背後涵義...我們要了解,要理解

不是一昧的二分法,說這樣就是差,這樣就是好



舉一個很爛的例子,

就好像人吧!

每個人都是很獨特的,有自己的背景以及經歷

於是有各種奇異的想法,行為模式,優缺點

拿誰跟誰比,有時候是沒意義的

因為個體的存在本身就是the only



然而這個理解的切入點也是很個人的

在我而言,不一定要同化的跟本地同學一模一樣的生活或者思考模式,才能了解他們

相對的也是



很誠懇的說一句,就是因為我的身分是這個特殊(或尷尬),來到這裡的許多考驗跟觀察

使我轉變許多,更愛自己與家人,還有我所生長的台灣!



很幸運在中文系認識了很多好朋友

有的很早就認識了(三年前),有的這學期才認識

雖然我不清楚在他們眼中,我,是什麼樣子的女生

不過我都是很真心的跟大家作朋友的





(唉 言有盡而意無窮阿!還有很多話想說,但內心又矇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