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禽的一首詩



大學曾經對於這首詩營造出的詭譎氣氛深深著迷

有人說這是一首愛情詩

愛情將女子變成多功能的腳色,

每個人在愛情之中的腳色轉化各式各樣的被功能化.

然而愛情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呢?

是蛻變成親情的愛,或者是永遠追求中的虛幻的幸福?

女子的灑脫變成貓.

以破碎追求幸福的完整,

碎裂的爪痕又會抓出多少時間之傷?





------



穿牆貓







自從她離去之後便來了這隻貓,在我的住處進出自如,門窗乃至牆壁都擋牠不住。



她在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曾令鐵門窗外的雀鳥羨慕,她照顧我的一切,包括停電

的晚上為我捧來一勾新月(她相信寫詩用不著太多的照明),燠熱的夏夜她站在

身旁散發冷氣。



錯在我不該和她討論關於幸福的事。那天,一反平時的吶吶,我說:「幸福,乃

是人們未曾得到的那一半。」次晨,她就不辭而別。



她不是那種用唇膏在妝鏡上題字的女子,她也不用筆,她用手指用她長長尖尖的

指甲在壁紙上深深的寫道:今後,我便成為你的幸福,而你也是我的。



自從這隻貓在我的住處出入自如以來,我還未曾真正的見過牠,牠總是,夜半來

,天明去。



一九八七年 中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